經常有人投訴現在的年青人驕傲、自負、沒有責任心、急功近利而且玻璃心,不能面對困境和挫折;我們也聽過年青人抱怨社會沒有給予他們發揮的機會、創意被扼殺、前途黯淡。其實這些互相埋怨並無新意,每一代人都看下一代人不順眼,每一代年青人都總是憤憤不平。就是因為矛盾,社會才有更替,誰人不是在矛盾下成長?只是在這個網上資訊泛濫的年代,種種矛盾都具體地、聲畫俱備地展示於每個人手機上,各自表述、各自陳情。其實真實的線下世界沒有比之前更紛亂,在這個環境下成長的年青人也許,平均來說比我們想像中抗疫力可能更強。就以本年度參加「向上游獎勵計劃」的參賽者為例,幾天下來的面試,我撫心自問,假若自己在那個年紀遇上他們所面對的困難與挫折,究竟我有無把握可以解決得比他們更好?答案雖未可知,因為人類的潛能往往在面對問題時可以無限發揮,超乎想像,但我仍然衷心佩服他們的靈巧、創意、勇氣及堅毅。或許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鼓舞與諒解。

香港給予我們這一代的機遇,究竟能否承傳下去,要看兩代人有否互相欣賞、包容的智慧。

他們全部有自己的故事,小小年紀已經要經歷生離死別、家庭巨變、身患惡疾或是天災人禍,但這些一切不幸沒有磨蝕他們的鬥志,反而令他們更強更壯。更難得的是他們縱使受了委屈,也無損他們天生的善良,不但包容而且往往能設身處地,理解別人的難處,甚至用自己有限的資源與時間去解決身邊人的問題。聽他們分享自己猶如風中勁草的故事,你會覺得香港並不如某些人所說的 “The city is dying.”。

“Hong Kong is a place to live and let live.”

向上游教育慈善基金
創辦人
梁賀琪